close

分享本月的玩物之前~想和大家聊聊對於孩子們玩拼圖大家的看法是?
記得以前念書的時候,有說到大人應提供孩子激發創造力的東西,像是積木.黏土.沙...等等無結構性的東西!
但是前幾年實際在職場上卻也發現提供拼圖給四~五歲的孩子,看他們認真的想要完成那種神情急專注力
卻被他們深深的感動,尤其當他們完成的時後來告訴我「我完成了」那種快樂急等待我給他讚美的表情,
也讓我打破了對教科書上的認知!!

記得前一陣子在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他分享    王意中臨床心理師 的動態

自閉兒玩拼圖の10個理由

1. 不斷嘗試錯誤的過程,訓練問題解決能力。
2. 在一次一次的嘗試錯誤中,逐漸提昇挫折忍受力。
3. 從局部推測全部,從物體的一小部份,猜測完整的可能模樣(拿到一小片,隨即出現完整拼圖的模樣)。
4. 解決一個問題後,即獲得下一個問題的提示(每拼完一部份,下一片的位置即大約知道)。
5. 敏銳觀察事物的細節(每片拼圖的輪廓及圖案)。
6. 熟悉物與物(每片拼圖之間)彼此之間的關係。
7. 確實知道完成是怎麼一回事,拼完就是拼完。
8. 精細動作的訓練(拿取每片拼圖及順利將圖與圖之間拼湊)。
9. 持續性注意力的耐力訓練(隨著拼圖的片數及複雜度增加,逐漸提昇注意力的續航力)。
10. 在拼湊過程中,提昇手眼協調能力。

像是最近我姪子對拼圖也很有興趣,他再不斷的嘗試和挑戰當中,
快四歲的孩子可以獨自完成100片的拼圖,也許有人會說孩子只是記得那個拼圖的位置
但我想說的是,100片所需要的時間也許要花上10~20分鐘甚至是半小時都有可能
這是需要多大的專注力還有耐心的說!!
所以說當需要孩子靜下心來的時候,拼圖是一個很不的選擇唷!!

以上碎碎念了這麼多,只是想和大家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及我對拼圖這東西的看法,不代表大家的想法都要跟我一樣唷!!

接下來就來看看本月我們的 動物園木拼圖

         
   
這次的動物拼圖是已冬物園最常見的三種動物做為主角,分別為長頸鹿、大象、獅子 三種
不過偷偷的跟大家說~那隻獅子 我一開始還認不出來的說~~
不過整個拼圖的配色讓人覺得非常舒服!! 
在拼圖的最上方有著ZOO的字樣 右下方就有Hape的專屬標誌了!!

這種的拼圖是適合年紀小的小小孩,大概一歲左右 只有三個大大的,可以讓他們在不斷的錯誤中找到正解

 

跟這款相似的除了有動物園的外還有交通工具、居家寵物、生活用品三種
每個都有獨自的特色也都很可愛,剛好小蘋果小的時候有看一本書他也最會說大象
而這次收到拼圖裡面也有大象,小蘋果也很愛!!!


   
每個拼圖拿起來,再下面也有動物圖案的描繪,可以讓孩子拿著比對,看看哪個才是動物正確的家!!
翻到背面,可以看到有一條序號,我想這就是這份玩具的編號吧!有什麼問題的話比較容易做查詢!!



 
小蘋果現在只要聽到照相的聲音,就會擺出pose讓你照,所以常常她明明就很認真的在玩,
然後聽到照相機的聲音,他就馬上放下手邊 轉過來,擺出這個姿勢~~


 

每個動物上面都有圓圓的突起物,是讓小朋友去抓握的地方,大小和圓度都還滿適中的,小朋友也很好抓握!!
不過~~小蘋果他一抓到,不是要努力的放到框框裡面,而是抓起來在桌上拍拍拍~~~我都還真怕他把動物敲斷哩!! ><
對了!!順便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家的新桌子,因為蘋果的年紀越來越大,我也覺得讓他一直在地上看書玩積木好像不是很好
於是就找了一張桌子(購於ikae) 剛好這桌子的高度跟我們的沙發還滿和的(我們也是有買椅子啦!)
所以蘋果也可以在桌子上玩拼圖,媽媽我也可以在桌子的立一角使用電腦!!呵呵!!
不過蘋果還是會爬過看我在做什麼,最終就是把電腦闔上,陪他一起玩~!!@@


 

剛收到拼圖的時候蘋果他只會拿起來,照片是他已經玩了很多次拍的,這時候的他要獨立自己放下去還有點困難
所以我常常會幫他把動物放到正確的位置上,然後再讓他在正確的位置轉阿轉的,先增加他對這拼圖的自信心


  
 

   
雖然蘋果還是比較長把東西拿給我,請我幫忙,我也會幫他~ 
幫他放下去之餘也會告訴他這是大象,這是大象的家....等的
然後在每次我下去完成的時候,他就會很開心的笑著看我,並拍拍手
我也相信在讓他多接觸幾次之後,這對他來說並不會困難了!!



  
   
  你看看~玩到腳兩隻都放到桌子上去了~還是要努力的把它放下去!!
  其實有的時候小蘋果已經放下去了,可是他又會再把他拿起來~
  我覺得目前他的興趣還在拿~不是在放!!

   不過這拼圖真的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和耐心耶!!
   常常小蘋果都可以玩上好幾十分鐘,不過~~~是要有阿木陪著他啦!!!
 



對這東西有興趣的也可以到hape愛傑卡官網唷!裡面還有更多的東西!
碩勝國際有限公司
http://www.hf-kids.com/


喜歡這篇文章的別忘了給我推推&讚
也可留下你想對我們說的話唷!!
你的鼓勵 會是我最大的動力唷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